不厭其煩

Reder’s Blog, experimental version

九降風

with 5 comments

9/14 ’08: 一切還未完。但因為 9/19 在信義威秀要重映《九降風》外加《海巡尖兵》,所以趕快貼出來,希望還沒看的人可以去看這部片。

九降風

這是一部關於青春、關於男人還有關於犯錯及原諒的電影。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接連兩個晚上,腦中還是會浮起其中的畫面、回想起部份劇情、還有其中的配樂。片中的每個角色的個性是如此具代表性,而演員選得幾乎是恰如其份,看他們的樣子幾乎就可以猜到他們的個性。電影的畫面拍攝的極好,而且又是曾經住過的新竹,更是有種熟悉感。

以下分成數段,雜記些心得。

關於國片

如果別人問我喜歡看什麼片,我常會直接的回答,國片。但提到國片,大部份人的印象也許是國軍片或是喜劇片。但是其實近年來的國片很.好.看。好看在什麼地方?我覺得和其他地區拍攝的片子不同的地方在於情境。或許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是無國界的,但是許多情境和情境之下的反應是很不相同的。所以,看國片的時候會有一種很深刻的感動。

關於青春

但這部片的劇本我個人很喜歡,因為這部片拍出了我對於青春的想像還有解答了我多年來的困惑。我向來是個循規蹈矩的學生,功課沒有特別突出、其他項目也沒有特別的長處,老師通常也不會對我有什麼特別的印象。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想要使壞的想法吧?片中的七個男生說壞不特別壞,但是抽煙、無照騎車、犯些錯都是所謂的壞學生行徑,大夥一起做就很熱血。我一直很羨慕這種關係,雖然我知道自己不太可能完全如此,只因為某部份的我是孤癖而偏執的。

而鄭希彥這個角色幾乎是我多年來所幻想成為的。如前面所述,我不是一個特別突出的學生,所以非常羨慕那些特別受到大家注意的人。我也非常想要成為一個魅力領袖,但多年下來幾乎可以確定自己天生不是那塊料。這部片子對於角色的細膩刻畫讓我有機會好好觀察這樣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當然,這可能只是導演的設定,和現實有出入)。

關於男人

對於男人之間,過去的我一向嗤之以鼻,認為能聊的話題不過運動、女人、電玩(或還有一點政治)。但這部片讓我非常具體的看見潛藏在其下,不可言諭的情感。非常的真實。我開始明白關於所謂男人之間的友情是怎麼一回事。而這也許正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所不願意承認發生過的。

男人很難直接的表達心中的感受,所以必須透過不那麼直接的舉動間接地表達感情。這部片非常細微地刻畫了這個部份。不管是超人對於阿彥的喜愛還是小湯與阿彥之間的關係,都能細細地傳達。另一方面,在無法直接地表達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就是更激烈的衝突。片中那一段追殺或許是最明顯的一個表現。

關於犯錯及原諒

這幾天台灣職業棒球的風風雨雨,似乎讓我找到在電影《九降風》解讀中缺少的那一角。

當下看完的那一刻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是時報鷹?」

雖然這部電影拍得非常的好看,但是為什麼是以時報鷹貫穿整部戲?時報鷹和這九個高中生存在著什麼對應關係呢?而看完電影, Wen 說,為什麼總是好人留下來受苦呢?最後小湯往南找尋廖敏雄,又是為了什麼?

沒有棒球生活或許不會有什麼變化,但是沒有了偶像,可能就會失去青春。我想起片中李岳承沉重的撕著手上的球員卡,就非常的哀傷,在當年不知道多少人因為簽賭案而心碎呢?

陳穎在部落格發表一篇名為「我的棒球夏天,早已結束」的文章,裡面說:

後來我仍然持續地看著球,但就像男女朋友間因為其中的一方背叛而分手,即便心情上已經逐漸平復,終於能夠原諒對方,重新把對方當成一個朋友看待,要破鏡重圓,實在是難上加難。

我在看完電影的那一刻,覺得九降風是一部關於青春、關於男人還有關於棒球的電影。但現在我還要改成,這是一部關於犯錯及原諒的電影。

這麼一想,我忍不住把廖敏雄和鄭希彥的身影套在一起。兩個人都是得天獨厚的人,廖敏雄如果繼續職棒生涯,或許可以創下不少紀錄;而鄭希彥則是又帥又有領導力。但兩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犯下錯誤,廖敏雄發生的事件令所有人震驚,而鄭希彥則玩世不恭。最後發生事情無法挽回,廖敏雄的東窗事發,而鄭希彥則因為一個念頭想打電話,回轉則發生車禍。這麼一想,腦中思緒漸漸解開了。

所以最後一幕小湯帶著球往屏東找尋廖敏雄,是種原諒。帶著假的簽名球,小湯要幫阿彥完成未竟的旅程。而廖敏雄奇蹟般的出現,則就像是尋求原諒,帶著罪與罰,再一次的擊出漂亮的全壘打。另一方面,阿彥的車禍小湯難逃其咎,他也有他必須被原諒的部份。那封未曾送出的信帶著兩個人的命運,也許,他更需要原諒。所以,小湯在阿彥過世後到阿彥家中,阿彥的父親的反應實在是非常的溫柔呀。

小結

是最後,好像必須說些什麼。但一如片中的某幾個畫面,在阿彥生命的結束彼時,所有的人感受到的風一樣,是九月的風吹拂,我們還沒有忘記,卻仍要繼續走下去。放下過去、忘記悲傷、學著原諒。然後,青春就結束了。

relative links:

Written by Reder

09/14/2008 於 3:19 下午

張貼於movies

Tagged with ,

5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推一下。雖然也許沒有像你喜歡的程度這麼高。但我覺得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很適切地表達出來了,這樣就很成功了。

    far

    09/14/2008 at 4:39 下午

  2. 有時候真的懷疑我們是看同一部片嗎

    crazyact

    09/15/2008 at 9:33 上午

  3. 看國片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我認為情感是在地化的,強
    度隨距離文化語言減弱。不過看 movie 版,很多人認為
    近幾年國片多是藝術片,主題太嚴肅。

    另外,是東窗事發吧。

    科男

    09/23/2008 at 11:28 上午

  4. @科男,
    我想對於認定一事可能真的很主觀,因為像「國士無雙」之類的片就是娛樂片呀。

    是東窗事發沒錯,已更正。

    Reder

    09/23/2008 at 1:32 下午

  5. 您寫出了我說不出的感覺,真好!

    路人

    10/14/2008 at 5:21 上午


發表迴響

